2020年10月监控通报

来源:人事监控部 发布:2020-11-06

10月份后勤基建部服务质量监控情况已经整理分析,现通报如下,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1、10月22日、10月30日,金国锋院长协资产管理部、后勤基建部对信息学院和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进行走访,对2020年后勤公共服务主要工作意见征求等内容开展调研座谈。

2、后勤基建部监控小组于10月22日、23日组织开展了餐饮服务、公共基础设施设备及劳动纪律等情况的综合大检查;

3、11月3日,后勤基建部监控小组对员工集体宿舍进行了安全卫生检查;

4、本月医疗门诊服务共拨打回访电话83次,收到反馈33条,满意率为87.27%。

二、检查情况

本月检查以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及劳动纪律为重点,并对学院公共区域消杀情况、疫情防控工作、美食城食品安全管理整改与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总体上,校园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校园环境干净整洁,食堂就餐有序,基本符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但是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1、餐饮方面:一餐厅后厨走廊安全出口标识损坏未及时更换,洗切间有物业工作人员进出聊天,影响餐饮服务的精神风貌。二餐厅留样间抽查发现留样重复,仓库储物架原材料分类不明确。复查的卫生问题基本解决,总体来说状态良好,运行稳定。美食城上月的泡沫箱堆积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部分窗口依然没有对菜品进行防蝇保鲜;后厨纱窗未及时清洗更换;另发现个别员工健康证已过期。

2、教学楼区域:上月月检的部分问题已整改,如地面石板破损修补、电线裸露处理、绿植枯萎清理等。检查发现教学楼楼梯贴脚线积灰,教室门口及厕所开关破损。教室内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如桌面破皮、窗帘钩坏、瓷砖贴脚线掉落等。另外五教卫生间门口窗台上晒拖把,二教四楼走廊外平台画架堆积影响物业进出配电房,二教三楼楼梯展板松动。

3、校园环境:秋季落叶清理不及时。

4、员工宿舍:整体较好,个别寝室依然使用大功率电器,另外个别寝室有异味,未及时通风。

三、处理意见与整改情况

对月检中发现的问题,已及时通报各中心、美食城等责任单位及相关监管部门,并安排复查,大都已落实整改,若未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期限整改,并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日常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记录在监控检查表中(详见《9月份监控检查评分表》、《员工宿舍检查总表》),并将发现的问题以影像、书面的形式给予各中心反馈。

四、整改建议

1、检查发现的问题已经现场反馈给相关中心监控人员,并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部分问题已在现场做出整改。

2、餐饮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反馈给各餐厅经理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后期安排复查,督促餐厅尽快整改落实。

3、检查发现的校园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破损已联系物业服务中心安排翻新修缮,安全隐患也要求及时排查,卫生问题现场做出整改。

五、本月亮点

物业服务中心在新生报到日安排爱心搬运车,并对进出通道进行定时消杀;本月特意加强各教学区零星修缮工作;与农科院协办“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饮食服务中心一、二楼餐厅增加绿植,美化就餐环境;持续推进爱粮惜粮宣传活动,在电视机上滚动播放倡导光盘视频;做好新生第一餐的伙食保障工作;根据学院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人事监控部迎新学生服务保障(接站车、摆渡车、应急车、新生体检、空调租赁、饮用水等),结合各二级学院实际进行学院走访,后勤服务热线彩铃定制,后勤基建部工号牌定制,日常监控反馈跟踪机制制定、班车更换新刷卡机。

物业服务监控检查评分表(100分)得分 87分

一、基础管理(20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安全生产

(5分)

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有缺损及时报修,并有保修记录确保责任区域内消防、安全通道畅通、疏散标志有效。

5


环保节能

(5分)

发现设施破损要及时报修;加强节能意识,有节能措施,养成随手关水关电的习惯;落实环保行动,抵制白色污染;保持公共区域整洁。

5


台帐资料

(5分)

根据行业标准化建设要求及部门工作要求,建立必要的台帐资料;台帐资料建立及时、规范、真实、齐全。

5


师生投诉

(5分)

由东方学院职能部门组织的检查未发现重大问题、服务缺陷,未发生经查属实的涉及服务问题的师生投诉事件,师生满意率测评达标。

5


二、队伍建设(5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纪律规范

(5分)

工作人员仪表整洁、服装统一、挂牌上岗、服务热情、文明用语、程序规范,与师生无争吵、打闹现象。

5


按规定时间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内无外出兼职、擅离职守的情况。

3

物业员工进后厨聊天

三、设施维护(35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水电等设施

(12分)

1、定人定点定期巡检,做好水电、课桌椅、保证责任范围内公用设施完好

2、做好学生寝室内设施等维修,及时给与处理,并建立相应的台账

9

5、6号教学楼教室门口开关破损,教室内窗帘挂钩坏、贴脚线瓷砖坏、桌子面破损。

受理报修,小修在24小时内修复,较大维修3天内修复,非责任内维修及时报告并向报修部门说明情况。

确保水电设施运行正常,排水系统通畅(非职责内因素除外),汛期道路、楼内地面无积水。遇有事故,维修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抢修,无大面积泛水,无长时间停水停电现象。

节约使用材料,修后做到落手清。建立材料采购、出入库存制度,帐物相符。

建立验收制度,师生或部门报修的维修项目修复后须经报修人验收。

建立维修服务满意率征询制度(回访),师生或部门报修的维修项目修复后须向报修人征询意见。

扫地车日常维护保养,确认正常运行。

空调

(5分)

建立维护巡查制度,发现故障及时报修,有巡查记录。

5


太阳能(4分)

做好太阳能总供热系统数据监测记录及常规调试工作,发现故障及时报修。

4


配电房(6分)

当班人员按操作规范要求履行职责,每日应对高配房、各楼配电房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巡查,确保设备运行良好,做好运行记录。

6


交接班及时到位,工作交接明确清楚,有交接记录。


制度上墙,操作流程清晰规范,记录明确清楚。规范操作,安全第一。


按规范要求做好室内卫生工作,每日当班人员应对高配房、配电房室内进行清扫,及时清除设备尘灰,保持室内清洁、干净,无杂物、灰尘,无鼠、虫害发生。


物品放置整齐,维护使用工具放置到位,易取用。


电梯运行管理

(4分)

管理制度上墙

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或复印件)上梯

电梯维保记录表填写规范,符合要求

电梯维保记录表需有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

电梯机房及设备内外应该干净、卫生、无积尘

4

 

管井(间)

(4分)

管井(间)干净、整洁,无尘土,卫生良好.

管井(间)内无杂物。

管井(间)内线路安装整齐。

桥架盖板完整。

设备固定、安装牢固,

墙面平整洁净。

除电表间外,所有设备管井必须上锁。

管井(间)内不允许存放任何物品。

4

 

四、环境保洁(40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室内卫生(10分)

地面

地面清洁光亮,无痰迹、无口香糖块、无纸片和杂物,每天至少清扫二次,拖擦一次。

10


桌椅

课桌椅里外干净,摆放整齐,桌椅内外每天至少擦一次。

黑(白)板讲台

黑(白)板、讲台干净,无尘土,每天上下午上课前各擦一次。

窗台、门窗

门窗、玻璃干净明亮,窗台无积尘,门、窗台每天擦一次,玻璃每周一次。

墙面(顶)、开关

墙壁、墙围无灰网,无污迹,每月至少除尘一次。开关每天干擦一次,保持干净无污迹。灯具等悬挂物每月除尘一次。

公共部位(10分)

走廊、门厅、楼梯

地面清洁光亮,无痰迹、无口香糖块、无纸片和杂物;墙壁、墙围无灰网,无污迹;门窗、玻璃干净明亮;楼梯、扶手及装饰物和悬挂物清洁,无积尘、无污迹。垃圾桶及时清倒,箱体要保持清洁美观无痰迹、无积尘、无污迹;每天全面清扫两次,全天保洁。

6

5、6号教学楼楼梯贴脚线积灰,厕所门口拖把摆放不规范

屋顶

每月不少于两次清理屋项垃圾、疏通下水管道、检查管网设施。保证屋顶无垃圾杂物、阴沟无淤泥堆积、下水管道畅通、设施损坏及时报修。

厕所

地面、墙壁、隔断及磁砖清洁,无积水、无污垢、无杂物;小便池清洁无尿碱、无异味、无水锈;大便池通畅,无污迹;垃圾桶及纸篓及时清倒;门窗、窗台、玻璃、灯具干净;洗手池、拖把池清洁无污;工具物品摆放整齐;每天全面清洁两次,全天保洁。

开水房

地面清洁光亮,无痰迹、无口香糖块、无纸片杂物;墙壁、墙围无灰网,无污迹;茶叶篓及时清倒,开水箱表面保持清洁无污迹。每天全面清扫两次,全天保洁。

道路环境(12分)

道路

按规定时间完成清扫。无垃圾污物,无砖头瓦砾,无烟头纸屑杂物,无积水,无杂草,不乱烧树叶、杂草等物。每天清扫两次,全天保洁。

8


窨井、路灯等

窨井每学期清理一遍,有垃圾及时清理,不堵塞;路灯、音箱等附属设施每周擦拭两遍,保持干净无积尘。


垃圾清运

每天两次将各处垃圾运至垃圾集放点,保证垃圾入桶,各处垃圾点及集放点打扫干净,垃圾桶上盖,无散落垃圾,无蚊蝇乱飞,垃圾桶外表每月至少擦拭一次。


绿化带

花坛、绿化带内无垃圾杂物,每天清扫一次,全天保洁。

多区域落叶清扫不及时

运动场所(8分)

操场

每天对操场、篮球场等运动场所进行保洁,按要求清扫冲洗,及时倾倒垃圾桶,擦拭座位。

8


室内

同室内卫生服务标准要求。


周边

每天清扫两次,保持地面干净无杂物。


餐饮服务监控检查评分表(100分)得分89分

一、餐饮环境(35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环境保洁

(15分)

餐厅应符合行业就餐场所卫生规定和要求,有三防三化设施,即:防鼠、防蝇、防尘,地面硬化、门下沿铁皮(不锈钢)化、窗和沟道网封化。有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污染、防蚊蝇、防鼠害等安全制度和措施。

15


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三次、拖擦二次并保持清洁,无口香糖、无纸张、无剩菜剩饭等垃圾物。

墙面、门、窗、玻璃、管、灯具、墙裙等应保持清洁、干净。屋顶无网状悬挂物,每周至少清洁一次。

垃圾清理及时、垃圾桶完好、外装干净、每天清倒擦洗两次以上。

餐桌清洁干净,摆放整齐,桌面无油腻、无饭渣,每天至少擦洗三次。

划分卫生区域、责任到人。食堂内外环境整洁,地面见本色。每周末大清扫、卫生无死角。

设施设备

(20分)

设施设备有专人维护管理,确保房屋建筑及给排水设备、供电照明设备、卫生设备、厨房设备、餐桌餐椅等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18


蒸汽排放畅通,炉灶消烟、除尘效果好,地面无积水,下水排水通畅。


主副食热加工间、备餐间、预进间、冷荤间、切配间/区、粗加工间、餐用具清洗消毒间均应独立设置,并遵守使用规定。


分别设置与原料清洗数量相适应的肉类、水产和蔬菜清洗池,并有明显标志,有相应的原料存放架,有相应数量的可以密闭的垃圾存放容器。使用后及时洗刷干净、摆放整齐,洗菜池干净无垃圾杂物。


切配间/区配置相应的操作台,有固定专用存放刀、砧板的架子,设置若干只清水池。操作台及周围使用后及时打扫干净,地面、面板、切菜板、墩头等器具用后及时洗刷干净、摆放整齐。


主食库、副食库、杂品库分别独立设置,货架(柜)、储缸(桶)齐全,分类存放有序。

二楼仓库分类不明确

配置足够数量的冷藏设施和原料保鲜库,生食品、半成品、成品要分柜冷藏,并有明显标志。


食品加工用设备、工用具应由无毒、无异味、耐腐蚀、不易发霉、易清洗消毒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材料制造,有专门洗消间和洗消设备,使用无毒害洗涤剂。


二、食堂管理(65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纪律规范(2分)

按规定时间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工作时间内无外出兼职、擅离职守的情况。

1

物业员工进入后厨

民主管理

(3分)

建立有学生参与的伙食管理委员会,每餐厅设有大堂副理(或意见反馈本)并有记录。

3


有师生参与餐饮民主管理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有成效,有记录。


定期公布主副食原材料价格。


窗口服务

(15分)

仪表整洁、挂牌上岗、服务热情、文明用语、程序规范,与师生无争吵、打闹现象。

15


设有免费汤、免费调料、公平秤。

有方便师生举措。

使用窗口机,就餐排队时间不超8分钟。

收银规范无差错,饭菜出售明码标价。

一卡通窗口服务规范,唱收唱付,遵守财务规定。

伙食质量

(10分)

主副食烹饪制作规范,稀饭干稀适当,米饭硬软合适,发面制品不酸不黄,发面制品色白松软,菜肴色、香、味、形俱佳。

10


饭菜应新鲜、不变质。饭菜干净、卫生,无异物,按规范操作。

饭菜保证份量、质量。饭菜保温效果好。

价格公平合理。定价符合规定,保证2元以下低价菜不少于40%。

饭菜品种齐全。食堂设有大众主食、大众副食、饮料,基本能满足各方面学生的要求。早餐主食品种15种以上,副食品种5种以上。中晚餐主食品种10种以上,副食品种25种以上。每周有创新菜。

生产环境

(25分)

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食品卫生管理有制度、有措施,有专职(或兼职)负责食品卫生检查的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并有记录。

21


有食品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如五常法或HACCP等)。


食堂原辅料采购有索证验收制度,有检测制度、有兼职检测员、有记录。


生食、熟食炊具用具严格分开,炊具离地上架,定期消毒,保持洁净并摆放整齐。


炊事机械、厨具使用后,清洗干净,摆放整齐。餐具回收及时且消毒。碗筷干净且并按规定消毒。用品和用具、食品容器应洁净、无异物。


有留样菜制度,留样容器、留样时间、留样数量和温度符合要求。

留样重复

员工上岗统一着装,衣帽整洁,不留长指甲。操作时不吸烟,不戴手饰,不随地吐痰,不吃零食。售饭时应戴口罩和手套,使用工具售饭,不直接用手接触食物。


食堂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上墙。食堂工作人员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持有效健康证。


售饭窗口(台),食品摆放有序,保持清洁卫生。专人负责窗口机和收银机外表的清洁保养和维护。


冷菜制售做到专人、专室、专消毒、专冷藏、专用具。


机械设施设备整洁完好,操作规范安全,无重大工伤事故发生。


食堂防火器材齐备、有效,摆放到位,防火、防盗、防投毒措施落实。


加工用水应符合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


确保安全生产,安全服务。

安全出口标识坏

外包单位

(10分)

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及行为规范

6

美食城外泡沫箱推积,后厨纱窗脏,窗口食品缺少防护罩,健康证过期。

餐厅内外环境卫生情况及设施设备安全

供餐窗口、后厨、操作间环境卫生情况、工具使用及设施设备操作规范安全。

有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各类台账记录明确。

伙食质量保障及供餐价格。

医务室监控检查评分表(100分) 得分88分

项目

服务标准

得分

存在问题

就医环境(10分)

建筑面积应大于40平方米,并有适应学校卫生工作需要的功能分区。

10


应具备以下基本设备:视力表灯箱、杠杆式体重秤、身高坐高计、课桌椅测量尺、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急救箱、压舌板、观察床、诊察桌、诊察凳、止血带、污物桶等。


制度建设(15分)

建立岗位责任制。

15


是否建立和执行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使用后销毁制度。


是否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药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对购入的药品、医疗器械是否建立验收制度。


人员配备(2分)

服务人员岗位分工明确,有专业医生、护士。

2


岗位要求(16分)

取得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诊疗科目核定表》,承担学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学校卫生日常检查并为师生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

16


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接受学校卫生专业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窗口服务(17分)

工作人员仪表整洁、挂牌上岗、服务热情、文明用语、程序规范,与师生无争吵、打闹现象。

如与师生发生争吵或同事间产生纠纷,该项不得分。

10

未穿工作服

收银规范无差错,药品出售明码标价。

药品摆放不规范

使用窗口机,买药排队时间不超8分钟。


医务室管理(30分)

定期对大学生开展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设立心理科,每月至少门诊一次。

30


落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格检查工作,并做好新生健康档案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


负责学院餐厅、食品店的食品卫生检查和指导,每月不得少于2次并建立相应的台账。


师生投诉(10分)

由东方学院职能部门检查未发现重大问题、服务缺陷,未发生经查属实的涉及服务问题的师生投诉事件,师生满意率测评达标。

5

满意率较低

员工宿舍检查总表

宿舍

部门

安 全

(20分)

文 明

(20分)

卫 生

(40分)

舒 适

(20分)

总 分

存在

问题

2#104

饮食服务中心

18

18.3

37.7

18.7

92.7


2#107

物业管理中心

16.3

17.7

38

17

89

使用大功率烧煮电器

4#101

物业管理中心

19.7

19.7

39.7

19.7

98.8


4#102

物业服务中心

18

18.3

35

17.7

89


4#103

饮食服务中心

19.7

19.3

39.3

19.7

98


4#104

饮食服务中心

16.3

18.7

37

18.3

90.3

使用烧煮电器

4#105

饮食服务中心

16.3

17.7

35.3

18.3

87.6

使用烧煮电器

4#106

物业管理中心

17

18

37

17.3

89.3


4#107

饮食服务中心

19.7

19.3

39.7

19.7

98.4


4#108

饮食服务中心

19.3

19

39

19

96.3


4#109

饮食服务中心

18

18.7

37.7

18.3

92.7


4#110

饮食服务中心

19

19.3

39

19.7

96.6


4#112

饮食服务中心

19

19.3

39

19.3

96.6


4#114

饮食服务中心

19

19.3

38.7

19

96


4#116

饮食服务中心

19.3

19

38.3

19

95.6


8#110

饮食服务中心

15

19.3

38

19.3

91.6

使用大功率烧煮电器

8#112

饮食服务中心

19.3

19

38.3

19.3

95.9


8#115

饮食服务中心

16.7

19.3

38.3

19.3

93.6

使用大功率烧煮电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