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之迎亚运保安全--“安全生产月”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2023-05-30

各部门、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学院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和迎亚运报安全目标任务,后勤基建部牵头组织开展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具体事项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安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校园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建设“平安校园”。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5月---7月初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本次活动由后勤基建部牵头组织,综合办公室具体协调落实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结合部门实际,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重点做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专题学习,安排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通过微信平台、制定宣传板、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横幅等形式开展宣传,突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活动氛围。

(三)以活动为载体,做好安全警示教育。

1.各部门、各单位根据部门实际组织相关安全培训。如:组织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及食品安全卫生培训,增加全体员工的安全知识储备,做到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2.组织全体员工视频学习,学习常见事故预防、突发事件处置等基本安全知识,使全体后勤员工紧绷安全弦,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防事故”的思想。

(三)开展应急预案和竞技演练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部门实际,结合日常应急管理,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立足于灾害应对和事故处置全过程,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和优化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员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四)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回头看”。

    6月整月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事故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活动,消除事故隐患。重点对公寓安全、食品卫生、消防设备的配备和运转以及学院治安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指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生产月”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制定“路线图”或“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切实做好工作保障。

(二)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要加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责任,通过后勤基建部与各中心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不断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做到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四)强化督导,认真做好总结。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层层推进、项项落实。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以图片和文字整改方案为内容,7月初交综合办公室备案,此项将以此作为年终各部门、各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

特此通知。

 

后勤基建部

学生工作部

资产管理部

安全保卫部

2023年5月30日

 

附件:后勤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