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能源管理部 发布:2021-05-1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第365号令)、《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DB33/T1166-2019)、《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方案》(嘉委办发〔2019〕44号)、《海宁市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海分类办〔2017〕3号)和《海宁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行动方案》(海委办发〔2019〕116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我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为契机,坚持“全员参与、部门包干、分级管理、注重长效”的原则,倡导低碳、文明生活方式,推进以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为主要抓手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全院师生在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的认识站位,切实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为实现“美丽浙江”和“文明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二)源头管控,系统治理。坚持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并重,通过多种手段,建立各类垃圾源头管控体系,形成自觉减少垃圾发生量的机制;加强垃圾房基础建设、垃圾桶设施配备等,切实解决好校园生活垃圾出路问题,为系统治理校园卫生打下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示范引领,点面结合。实施校园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建设,加大投入和保障,高标准建设好垃圾分类收集点。各部门、全体师生、相关经营户、施工单位等要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的行动。要从领导干部、党员、教职工、学生干部等群体入手,党员带群众、教师带学生,通过多点突破、点面结合,实现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专项行动全面推进。

(四)形成特色,注重长效。制定和完善学院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相关政策,不断探索创新适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和做法,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形成垃圾分类减量行动和校园卫生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创建特色和示范效应。

二、工作目标

有序推进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完善优化校内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校内垃圾分类示范建设,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探索建立垃圾分类考评体系,师生形成较强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习惯。实现校内生活垃圾四分类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参与率100%,学院垃圾分类水平达到属地考核要求。

三、具体任务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体师生参与水平

1.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网络教育、校园广播站、微博、微信、QQ、钉钉等媒体资源和线下党团活动、班会课、专题讲座、宣传栏、文化长廊、喷绘展架、校园文化建设等载体,借助校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等各类平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知识普及和推广培训。

2.落实“三进”要求。要积极落实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实践”,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教育常态化,提高广大师生的自觉意识和参与意识。教务管理部、学生工作部和教学单位等要明确将垃圾分类减量“进课堂”、“进实践”融入课程思政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具体做法。二级学院要结合主题班会、第二课堂等,让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走进课堂;团委、学工线要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内容拓展,让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活动。要构建学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立足学院实际,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载体和项目,形成具有特色的工作经验和教育品牌。

3.分类发动推进。要发动党员、教职工带头落实专项行动,作出示范表率。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学生志愿者、学生群团组织等的作用,发起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倡议,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确保学生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组建学生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持续在各公寓出入口、各垃圾房(点)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教育和文明劝导志愿活动,督促做到文明规范投放,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不乱扔垃圾、注意和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4.加强监督管理。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组织宣传部要对各部门垃圾分类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加强正面宣传和报道;纪监审办公室要对垃圾分类减量行动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进行曝光或通报,充分发挥监督管理的导向作用。

牵头部门:组织宣传部、纪监审办公室、教务管理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二)加强设施建设,改善分类减量条件

1.加强硬件建设。对现有垃圾分类设施进行总体改善,优化布局调整,重点针对生活区各垃圾投放点进行整体升级,新建标准化垃圾投放点。根据学院总体布局设计规划,探索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等分类投放中转站(点)的设施建设和完善,提高分类储存能力,改善和美化校园环境。

2.增加设施投放。加大现有垃圾桶配置与更新力度,在公寓区各垃圾房增加投放四分类垃圾桶;在学生寝室、教师办公室、教室、实验实训室等室内场所和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办公楼、报告厅、体育馆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室外场所投放一批“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三分类垃圾桶;在各食堂配置投放一批“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垃圾桶,实现全院分类垃圾桶全覆盖。

3.做好清运清洁。后勤基建部要与垃圾清运单位及时沟通对接,根据学院实际,落实垃圾及时清运,合理调整好清运时间,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要督促物业保洁人员与公寓保洁员协作配合,及时做好垃圾房周边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确保环境整洁有序。学生工作部要做好学生园区垃圾分类投放教育引导与管理;后勤基建部要做到对垃圾房、垃圾箱、垃圾桶内外每周冲洗2次,避免和杜绝垃圾满溢、恶臭、杂乱无序摆放等现象。

牵头部门:后勤基建部、资产管理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三)推行网格管理,强化师生自我管理

1.实施党员示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师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广大教师党员要以学生公寓为重点,结合开展的“三走进”活动,在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中做到率先垂范;组织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和二级学院要动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干部,自觉担任垃圾分类网格长、楼道长、垃圾站站长和垃圾分类劝导员,组建热心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自我管理、自我治理的带头作用。

2.完善配套措施。学院各部门要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与各部门文明创建、先进评比等挂钩。学生工作部要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文明寝室争创、评优评先等挂钩。

3.推行卫生包干。学院将全院区域范围划分为室内、室外两大部分包干区块,落实到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再具体明确到各班级、各寝室。室外部分包干区包括教学区、运动场和公寓区等室外环境;室内部分包干区包括教学楼、实验实训楼、机房、报告厅和会议室、公寓楼等。在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具体划分方案和工作要求,并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包干区进行巡查、监督。

4.强化协同管理。加强对美食城、商铺等服务提供商的管理,划定责任区块,强化责任主体。强化对基建、装饰装修、维修施工等单位的协同管理,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垃圾点环境卫生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经济杠杆,切实规范垃圾投放行为和督促清运。实行公寓内保洁及所在楼幢对应垃圾点协同管理,明确管理职责,实现各垃圾点卫生管理无盲区。

牵头部门:后勤基建部、资产管理部、纪监审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四)倡导绿色生活,强化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1.倡导“光盘”行动。发动广大师生、食堂商铺经营服务人员、外来施工单位人员,积极参与垃圾源头减量。以学生食堂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引导师生适量点餐、文明用餐,减少食物浪费和厨余垃圾产生。鼓励师生在食堂用餐,督促食堂商铺经营户按照源头减量要求,减少打包服务,减少外卖数量。

2.实施“限”“代”“禁”“罚”。推行食堂、商铺经营户限制使用塑料袋,减少塑料餐盒等一次性用品,鼓励推广使用环保袋、纸质餐盒等替代物。减少使用横幅、KT板、易拉宝、喷绘等广告宣传物料,对废弃的各类广告宣传物料、包装材料、废旧大件物资、园林垃圾等,统一投放到学院指定的垃圾中转站,严禁随意倾倒、无序堆放。建筑垃圾由垃圾产生单位自行带离校园,对违反规定或不服从管理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列入黑名单。各责任部门要突出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坚决整治。

3.办公垃圾源头减量。倡导无纸化办公,压缩纸质品用量,采用双面打印和减少印发纸质文件,减少纸张使用数量。减少并逐步取消一次性纸杯等纸质用品,从经费控制、领用限制等角度入手,切实降低纸质垃圾产生量,从源头促使办公垃圾减量。

牵头部门:后勤基建部、资产管理部、党院办、学生工作部、组织宣传部、纪监审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五)强化示范引领,加快分类减量提质增效

1.开展示范创建。以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为引领,积极开展高标准的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各行政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各自责任区职责范围内的垃圾分类和卫生保洁工作;各二级学院要重点围绕办公区、教室、实验实训场所、学生公寓、卫生包干区等,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和卫生保洁的示范创建。

2.树立先进典型。各牵头部门要加大对垃圾分类和卫生保洁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规范管理。树立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先进典型,予以表彰,不断丰富工作载体,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推动校园垃圾分类减量和卫生保洁工作迈上新台阶。

3.形成特色品牌。各部门要积极报送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符合学院实际、具有学院特色的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模式,树立标杆,扩大影响。

牵头部门:党院办、组织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后勤基建部

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学院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解决学院垃圾分类及校园卫生工作的重大问题,对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考核。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形成细化专项工作方案,落实专兼职人员推进落实,做好对接联系,共同抓好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的宣传、落实、推进、考核等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明确责任,发动学生,认真组织,落实包干区域的具体举措,加强劳动安全管理,做好劳动工具、劳保用品的落实。

(二)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后勤基建部、资产管理部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内部统筹协调,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的基础条件建设;计划财务部落实好相关运行管理经费的保障工作;学生工作部落实激励政策和措施;各二级学院从相关经费中落实学生劳动工具添置等相关费用,加强责任范围内各项工作的组织,确保学院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工作专项行动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取得预期成效。

(三)加强考核监督,完善奖惩机制。组织力量采用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垃圾分类减量及校园卫生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年终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各部门年度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垃圾分类工作组织机构

附件:2.2021年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主要责任分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