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行动方案

来源:饮食服务中心 发布:2020-09-01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勤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现结合饮食服务中心实际,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为加强饮食服务中心(下称“中心”)“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中心主任

副组长:中心副主任、学术餐厅负责人

成员:中心采购主管、中心监控主管、仓管员、监控员、各餐厅经理

二、 责任分工

(一)中心办公室:总体规划“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起草方案,并组织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教育和指导工作。

(二)中心各餐厅:具体负责实施“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举措,推行“一厅一策”工作的开展。

(三)中心监控部:做好各个餐厅“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

三、 具体行动

(一) 宣传动员

1、向全校师生发出“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倡议和节约粮食宣传海报。

2、通过食堂的电视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开展节粮教育宣传,在食堂张贴温馨提示语,营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浓厚氛围。

3、在餐桌上、打饭窗口处都做好相关节粮、光盘的宣传。

4、为进一步做好新生的宣传引导作用,拟开展以下宣教工作

① 各个餐厅制作宣传横幅,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氛围。

② 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餐厅内外的宣传海报和节粮口号。

③ 适当增添营养搭配类的饮食文化宣传内容。

(二) 提升服务

1、一卡通每天向各个餐厅告知每餐的用餐人数,餐厅自行记录每餐菜品剩余量,各餐厅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剩余量,适时调整菜品的采购量和出菜量,以减少因估算不足而造成的菜品浪费。

2、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和菜品供应等方面要针对就餐群体、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进行适时调整,精准数量采购,拒绝源头浪费。

3、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时令菜品,不同季节学生喜好的菜品也有所不同。原材料采购需要针对季节特点进行调整。采取“大锅菜小锅炒”的烹饪方式,增加同一菜品当餐的烹饪次数,按需增补,减少浪费,同时小锅炒可以提升菜肴口味,提高菜肴品质。

4、节约食材,物尽其用。积极鼓励餐厅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减少餐厨垃圾的数量。各餐厅开动脑筋,定制边角料菜品制作的清单,可根据清单按需制作各类“边角料”重组菜品,从前置端开始减少原料浪费。

5、提升技能,用心烹制。只有美味可口的饭菜才能有效杜绝浪费。每学期组织开展厨师技能比武,以“小份菜”、特色菜为主题,有效提升厨师整体服务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助力减少浪费。

6、倡导爱粮惜粮,用“光盘”来诠释对菜肴的热爱。餐厅向广大师生征集10道最愿意为之光盘的菜肴,统计出大家最喜爱的10道菜肴,在数量上确保供应充足,同时将这些菜肴再做精做细,不辜负每一位食客的热爱!

7、监测泔水量,各餐厅记录每天的泔水量,掌握餐余垃圾数量,有效指导后厨烹饪及原材料采购。

(三)一厅一策

1、以“个”论俭——各餐厅的翅根、狮子头、鸡翅、鸡爪、蛋饺等,根据师生的要求,都按个购买,满足师生的需求。

2、开设小份菜或拼菜菜窗口——二餐厅设置“小份菜”“拼菜”窗口,专门售卖小份菜或拼菜,减少菜品浪费,满足师生需求。

3、二餐厅开设香辣菜窗口,以自选称重方式,用量自定,减少传统伙食供应量大或不合口味而造成的浪费。

4、为师生打饭的时候要做到适当提醒,米饭分为“1两、2两、3两”等不同计量,窗口服务员引导师生按需选择计量。

5、继续做好“美味新动力”创新菜品供应的工作。

6、菜价牌公示(包括菜品构成和价格),方便师生选购。

(四)食育教育

1、组织开展“学生走入食堂”活动,让学生走进食堂,体验劳作的辛苦,从而倡导节约粮食。

2、组织开展“60天光盘打卡”,60天养成一个习惯,60天持续光盘打卡,拍照上传图片至公众号可领取奖励一份。

3、组建“光盘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做好光盘行动的督促与引导。

(五)监督考核

1、中心负责制定餐饮节约工作计划,修订并完善各类管理制度。

2、量化各项考核指标,从执行力、成效、师生满意度等方面对各餐厅“节粮”举措进行考核,奖励先进,并塑造典型,鼓励后进,共同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要以爱惜粮食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意识到采取相关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落实。

(二)鼓励动员,积极参与。要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亮点,加大师生宣传力度,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行动中来。

(三)加强领导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各类工作程序,从而形成一个可以持续运作的长效机制,便于进行有效的监督。通过长期坚持推行相关措施,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功能,共同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