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人物】王建堂:“我们守着东方就是守着幸福的家!”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2022-04-15

人物小传

2013年2月王建堂凭着一手厨艺应聘上了饮食服务中心厨师岗,妻子朱连凤于2011年9月聘至饮食服务中心洗切岗,女儿王怡婷于2018年10月入职后勤基建部(原公共事务部),任后勤人事一职。王建堂一家都是海宁市长安镇人。

王建堂说:“长安是我女儿从小长大的地方,东方是我们一起工作的地方,我们守着东方就是守着幸福的家!”

图为一家三口合影

2022年4月4日,海宁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后勤基建部立即启动《后勤基建部突发疫情处置方案》,王建堂一家积极主动响应部门号召,收拾行囊,住校值守。据上次“3.11”海宁许村疫情住校才过了6天。“你去问我爸爸为什么愿意住校,他肯定会说,‘工作总是要人来做的。’”王怡婷说道,“他一直觉得学生和自己的儿子女儿一样的,给他们烧饭就像给我烧饭,住在学校里能让儿子女儿不饿肚子很值得。”确实,就像王怡婷所说的,在我问到为什么两次都会选择住校时,王建堂说,“我们喜欢东方学院,喜欢这里的师生和同事,东方学院就是我们的家。在这个特殊时候,我们就是想留下来为家做点事,一点不觉得苦。”

图为王建堂获得食堂技能比武一等奖照片

06:00和06:30,365天和10年。食堂洗切岗位需要清晨6点到岗,为了和妻子朱连凤一起上班,王建堂每天提早半小时起床,5点多陪着她一起去学校。朱连凤洗菜理菜切菜,他就去自己的灶台前,洗洗锅子、抹抹灶台、焯焯食材……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菜谱、琢磨厨艺,想着让来自省内外各地的师生吃到更好吃的大锅饭、尝到长安当地特色菜肴。师生们最喜欢吃他烧的红烧肉了。朱连凤一到食堂,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岗位,忙着早餐备餐,忙着洗切那百来斤的蔬菜,忙着售卖早餐、午餐配餐、售卖午餐……洗切工作人员的工资一直不高,这两年每个月也就2500元左右,但是她从2011年一直干到了今天。她说,“只要学校还要她,只要她还做得动,就不会辞职。”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告诉我,“王建堂夫妻俩守本分,勤勤恳恳,吃苦无怨言。”

图为朱连凤在食堂售卖午餐

食堂工作起得早、事情多、赚得少,有时候亲朋好友也会给他们介绍工资很高的工作,但是他们都拒绝了。王建堂说,“我就喜欢在东方上班,我喜欢给这些学生烧饭,这就是我的事业。”

图为王怡婷指导员工填写疫苗接种信息

爸妈对工作热情投入,女儿王怡婷也不逊色。2020年疫情伊始,王怡婷主动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后勤乃至全院的人员信息流调摸排、数据统计报送岗。自那后,她开始天天加班。工作日下班时间,她需要报送数据,加班;周末同事们都休息了,她还是得坚守岗位,认认真真地核对数据,上传报表。一年365天,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近900天。在疫情防控的队伍里,王怡婷工作尽职尽责,是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口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没有一句怨言;对待后勤人事工作也是一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他们一家还特别喜欢运动,特别是王叔叔和朱阿姨,每天午休时间就会去打太极、练八段锦锻炼身体,还经常劝导同事和他们一起运动。他们说,“运动能让人年轻、健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更加要锻炼,身体素质好了才能抵抗病毒。”夫妻二人还曾在2018年嘉兴市第九届武术比赛上获得了三枚银牌、两枚铜牌。(文:杨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