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在大自然里品冬季”劳动实践体验课堂

来源:物业服务中心 发布:2022-11-25

近期,后勤基建部物业服务中心联合会计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学生工作部开展“在大自然里品冬季”系列劳动实践体验课堂,共计180余人参加。

初冬喜获萝卜丰收

11月15日,后勤基建部物业服务中心联合会计学院,在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拔萝卜劳动实践活动。工作人员对萝卜品种进行简单的介绍后,同学们三三两两自动形成了工作“流水线”,拔萝卜、拧萝卜叶、装框、运送,可喜的劳动成果让同学们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和成就感,也着实体验了一把农田喜丰收的瘾,历时一小时,收获青萝卜、一点红、一半红三种萝卜共1200余斤。

仲冬霜月扫梧桐

冬季梧桐叶落,意境优美,但长期堆积易形成死角、滋生细菌,也影响美观,11月23日,物业服务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在生活区7号-9号楼、体育馆南两地开展清扫落叶活动,同学们拿上草耙子、扫把、垃圾袋,分工合作将堆积起来的梧桐叶清理打包,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落叶大作战”,打包的落叶满满当当地堆了几十大包,绿化带、道路也变得干净明亮了。

岁末冬藏树刷白

“进入冬季,树木刷白可以有效防虫抗病菌,还可以防冻”、“刷子在桶里可以轻微搅拌一下,防止材料有沉淀”、“第一把涂的时候往上,这样可以更好地避免涂白材料沾到手”……11月24日下午,梧桐树下物业服务中心的绿化主管梅本全耐心地讲解着冬季树木涂白的作用与方法,参加实践体验的青年志愿者跃跃欲试,在认真听讲、学习方法后,两两成队开始了树木“粉刷匠”的工作。

劳动过程让学生从一个局外人转变成一个后勤劳动者,同学们切实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也在身体力行中感受劳动的艰辛,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之掌握、提高劳动技能,在大自然中锻炼和增强意志力,调节身体机能,增强体质,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勤劳自立的奋斗精神。(文:吴燕婷)


关闭